借力长三角 服务新永平

-----第九期云南省永平县党政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和综合素质能力 提升培训班在沪浙两地成功举办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1-08-06动态浏览次数:2028


2012年起,复旦大学携手云南省永平县扶贫帮困,9年来双方结下深厚情谊,构建了医疗帮扶、教育帮扶、产业帮扶、人才帮扶、智力帮扶五位一体的帮扶体系,取得了脱贫攻坚战役的胜利。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是人才帮扶的重要组成之一,近年来继续教育学院作为中组部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复旦大学基地主要载体和学校开展教育培训的专职实体机构,先后为永平县组织、举办了14期培训班,协调、组织了十多位教授义务前往永平干部讲堂讲课;2020年疫情期间还定点开启了远程在线干部教育和乡村医生培训。


在永平县决胜脱贫、迎来乡村振兴新任务的新形势下,2021722日第九期云南省永平县党政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和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复旦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举行,来自永平县的55名领导干部参加本次培训学习。


开班仪式上,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宓詠教授代表学校致辞,宓院长指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永平脱贫攻坚战取得胜利、站在新的发展起点的起始年,希望各位党员干部能安心、静心、用心学习,学中有思有悟,学后有获有成;希望义乌红色之行能成为永平发展之路上的重要一站。永平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沙海燕同志代表永平县党政班子在开班典礼上讲话,她回顾了复旦与永平携手同程、共谋发展的9个寒暑,对复旦大学给予永平的倾心帮扶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全体学员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认真听讲、认真记录、认真思考,把参加学习培训与推动永平发展结合起来,与岗位工作实际结合起来,确保学习培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据永平发展的实际需求,继续教育学院经过与永平的同志充分沟通和讨论,对本次培训班的教学计划作了精心安排。在复旦大学培训期间的学习以理论学习为主,围绕党性教育的培训主题,邀请贺东航教授为学员解读“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马拥军教授讲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永平县当前实际发展需求,邀请王小林教授讲授“数字乡村建设”、张伊娜教授讲授“大数据与乡镇管理”等内容;同时,为提升党员干部领导力,邀请赵渭荣教授讲述“干部的观念、思路、决策与创新”、丁敬耘教授讲述“干部的情绪管理与压力舒缓”等内容。复旦教授们的讲解既在理论上作了阐释,又结合了永平实际,使学员们深受启发,在课间课后与教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达到了预期的学习效果。


2020年末,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中强调,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站在新的发展阶段,面对新形势,迎接新挑战,永平县党政干部、群众投入到新的振兴经济的战斗中。面对永平县新的发展契机对干部提出的新要求,复旦大学在对永平县的干部教育培训的帮扶环节应时而变,结合中央最新精神,借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地域优势,依托复旦大学浙江义乌研究院资源优势,将干部培训的现场教学内容安排在现代新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义乌举办。


726日,培训班学员结束在上海的学习内容之后,克服台风“烟花”带来的不利影响,集体前往义乌,继续进行在浙江的学习内容。复旦大学义乌研究院举办了简短、热烈的欢迎仪式,研究院金再勤主任对远道而来的永平“自家人”表示热烈欢迎:“义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试验田,是现代新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改革开放以来,义乌一以贯之地坚持‘兴商建市’发展战略,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区域发展道路,成为改革开放全国18个典型地区之一,浙商精神与义乌经验值得全国各地借鉴学习,希望能够为永平的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经验支持!”培训班带队领导、永平县副县长、复旦大学赴永平挂职干部王珏同志在欢迎仪式上对学员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端正学习态度,安心学习;二要联系实际,深入思考,学以致用;三要执行学习制度,遵守培训纪律,要求全体学员以务实的心态和踏实的精神,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培训效果。


义乌学习的第一天,培训班全体学员来到《共产党宣言》首译者、复旦老校长陈望道故居现场教学,在瞻仰旧址和探寻历史中感受“真理的味道非常甜”。在义乌期间,浙江干部学院刘文金教授为学员们讲述了“从鸡毛换糖到世界小商品之都”的浙商精神,邀请到乡村振兴全国典型示范村何斯路村村委书记何允辉向来自西南边陲城镇的干部介绍“新农村建设发展经验”,交流改革创新、挖掘潜力,使村民生活都达到小康的工作历程;学员们走访了网店第一村青岩刘村,赴网红直播村北下朱村学习线上乡村经济振兴经验,到独具义乌特色的“联合国社区”鸡鸣山社区感受经济“特”区的党建工作,参观了缸窑村、佛堂古镇、及面向世界的“小商品之都”,体验了新农村改革创新的振兴之路。课堂讲授与现场教学紧密结合,让乡村振兴落实在行动中。短短的几天、满满的安排,这种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学习模式使大家深受启发和鼓舞,成果丰硕!



730日,培训班完成在义乌阶段的学习返回上海,途经浙江嘉兴南湖,作为培训学习的最后环节,全体学员集体瞻仰中国共产党的“母亲船”,感受“红船精”,重温入党誓词,坚定初心使命。至此,为期10天的第九期云南省永平县党政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和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圆满结束,学员们带着满满的收获返滇。



本次永平培训班赴义乌之行,得到了复旦大学对外合作处、复旦大学义乌研究院和浙江义乌干部学院等部门和单位的协同支持。为了配合学校复旦大学义乌研究院(“一院三基地”)建设和落实复旦-义乌党员干部教育基地相关工作,继续教育学院班子高度重视,前后酝酿了一年多时间,多次去义乌实地考察、沟通和讨论,精心规划、设计了上海-南湖-义乌的红色之行、希望之路:从“一大会址-玖园”、“红船”,到“望道故居”和“联合国社区”党建;从沿海改革发展巨变,到乡村振兴和新农村建设;从“一带一路”桥头堡,到欧亚班列起始点、“小商品之都”国际商贸城,串连起上海、浙江等地的自贸区改革开放试验地,让学员充分感受“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之路、体验“鸡毛换糖”的发展之道、品味“真理的味道非常甜”。


作为首个落地义乌基地的干部教育培训项目,学院结合学校帮扶要求和永平县跨入新发展阶段后在干部教育与人才培养方式上的实际需要,经过与校外合作处及永平县领导的沟通,“第九期永平党政干部培训班”探索面授以上海为主、现场教学以义乌为主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教育)教学培训模式,充分利用两地国际化和红色教育资源,弥补以往课堂讲授与现场考察脱钩的不足。


本期永平党政干部培训班,进行了全新的尝试、精心的安排,丰富了培训体系,拓宽了培训形式。通过走出上海、借力长三角,纳入更适合云南发展、永平振兴的培训环节,让永平的干部有更多收益,更有效地助力永平乡村振兴计划,得到了永平县领导肯定和培训学员满意。后续,继续教育学院将进一步探索这一模式的拓展,深入开发更多元的教学内容,以复旦之力支持和扶持好永平更快、更好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