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地方经济,打造复旦品牌

——湖南省宁乡市非公经济创新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顺利举办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2-09-28动态浏览次数:852



   “此次培训学员素质高,纪律好;学习氛围好,进步意识强;学习内容好,实用性强;教授讲得好,政治站位高;复旦大学培训服务好,整体安排很专业;班委会履职能力好;学习效果好……希望参加培训的企业家们,将所学知识应用到企业生产经营中,凝聚更大力量为宁乡发展做出贡献。”

   ——宁乡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李杰在结业仪式上的总结发言


   

   为助力宁乡市非公有制企业高质量发展,918日至924日,宁乡市委统战部、宁乡市工商联组织该市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青年企业家共60余人赴复旦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开展为期7天的专题培训,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919日上午8:30举行开班典礼,到场嘉宾为复旦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葛宏波、宁乡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李杰、湖南星邦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国良、三一重起党委副书记兼CEO办公室主任郭永红。


 

   本次“湖南省宁乡市非公经济创新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课程设置包涵《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的实践和建设》、《互联网+大数据背景下的民营企业成长与发展战略》、《互联网+时代的新媒体营销》、《疫情冲击下全球产业经济的调整与重构》、《中国崛起和大国博弈》、《产业升级与企业数字化》、《经济全球化与中美贸易战》、《树立品牌文化,打造民营企业软实力》等课程,还进行了党性教育和实境教学。


 


   9月20日下午,学员们参观中共一大会址,始终牢记党的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9月22日下午,参观上海市北高新技术服务园区及市北企业AI体验馆,学习当代智能科学技术,让科技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通过此次培训,企业家们表示他们的眼界、知识和思维方式有了很大的提升。他们会把自己的所见所学用到企业实践管理中,在务实办好企业的同时,更会与时俱进,开创拓新,利用互联网+时代的新媒体技术为企业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营销体系,为实现“工业强市 幸福宁乡”贡献应有的力量。

   在结业仪式庆典上,中共宁乡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李杰给学员颁发结业证书,湖南星邦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国良作为学员代表发言。



   李杰书记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此次培训学员素质高,纪律好;学习氛围好,进步意识强;学习内容好,实用性强;教授讲得好,政治站位高;复旦大学培训服务好,整体安排很专业;班委会履职能力好;学习效果好……希望参加培训的企业家们,将所学知识应用到企业生产经营中,凝聚更大力量为宁乡发展做出贡献。

   通过此次培训学习,宁乡市企业家们进一步了解当前宏观经济形式和世界格局,坚定了理想信念,进一步提升了创新能力和发展本领。此次培训,增加了企业家之间的沟通交流,增进了彼此友谊,为宁乡“建设省会副中心,挺进全国前十强”打好了坚实的基础。

   本次培训还获得相关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在《湖南日报》、“华声在线”等重点新闻网站中均获得了较高评价。



  



    

   复旦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作为复旦大学面向社会提供教育培训的窗口之一,依托学校完整的学科体系与雄厚的师资力量,是复旦大学服务社会、创建学习型社会和构建终身教育体系的主要教育培训学院,助力宁乡市企业家们提升专业素养,拓宽国际视野,为企业发展成长赋能!(联系人:培训二部周老师 021-55664492




附:部分参训企业家心得感言

 

三一重起党委副书记兼CEO办公室主任 郭永红

   此次复旦大学培训,既有宏观经济及世界格局的介绍,也有微观经典经营案例的剖析。既有大师名师的理论讲授,也有典型场景的实践教学,收获颇多。今后,我们更重要的是要做到学以致用,把所学、所见、所闻真正运用到企业经营管理工作中,提质、降本、增效、创收,把企业做大做强,为“工业强市 幸福宁乡”贡献一份力量!

  

宁乡信联包装容器有限公司工厂厂长 肖杰

   在宁乡市统战部领导们精心安排下,来到百年名校复旦大学脱产学习7天,收获颇丰!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俄乌冲突,中美贸易摩擦,我们每个企业都没办法独善其身!如何改变思维,创新升级是我们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未来属于互联网+数智时代,降本、增效、提质、创收是我们成功转型的标志!把品牌经营作为公司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是企业营销战略的重中之重!最后,借复旦教授的课件内容,与各位领导和企业家们共勉:成功一定有方法,千万别说不可能

  

加加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周建文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非常感谢市委统战部这次给予的宝贵学习机会,无论对于我本人还是企业都将是一次大的提升。

   这七天的紧张学习,真的令我本人受益匪浅。博学睿智的复旦教授们,旁征博引,深入浅出,无论是从宏观上,还是微观上,让我们迅速的对国内外政经形势有了大致的了解。站在我们的角度,最需要思考的是怎么让企业长久,让基业长青。而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提升自己,不断的升级企业文化,才能在白热化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目前国家面临的大态势,可以说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的国际格局、新的现代化模式、新的工业革命、新的全球问题。


湖南联塑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朱军涛

   通过七天的现场学习及两次的实地学习,给我们这些在一线市场打拼的企业家们开了眼路,使我们明白了做企业,管市场不光要聚焦当前,还要关注时局,了解行业动态,同时对于已经盛行的各位自媒体我们也要充分利用,为企业的发展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营销体系!数字化的转型势在必行,用好数字化这一强有力的工具,为企业未来发展提供新的动力支持!

   最后再次感谢宁乡市委统战部及市工商联为我们提供的此次复旦培训机会,以及复旦专家教授的精彩授课,受益良多!


湖南戴斯光电有限公司总经理 万一兵

   再次走进大学校园学习,好像回到了三十年前,仍然感觉到新奇、兴奋、憧憬。复旦的老师们从各个视野向学员们讲授了这个激荡人心、波澜壮阔的时代,我们的企业就像一叶小舟顺流而行。企业要生存、继续和成长,最关键要做好高技术创新和产品品牌,缩短与一流企业的差距。这次培训收获满满。感谢宁乡市统战部的精心组织!感谢复旦老师的精彩授课和贴心服务!感谢班委和同学们的帮助!


湖南中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喻正军

   十分有幸参与这次课程挑选和讨论,上课时,也能感受到复旦老师深厚的知识底蕴和实战经验,听得认真,学的认真,希望能知行合一。

   从创新方面:创新是个企业时常需要谈下去的话题。听的目的是为学,学的目的不在听!概念的东西,在于引领我们正确的思考!落地到生根?能否生根?能否发芽?能否成长?企业的学习在于应用,在于“知行合一”,知、行、知行、行知!辩证而统一的过程!

   从大数据、新媒体、品牌建设层面:疫情不仅仅改变了社会出行,也改变了我们和客户的链接方式,无论我们是不是关注,社会在变,客户在变,我们不变,只有死路一条;各个企业都在重视品牌建设,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活下来、走下去”的时候,用心经营、口碑传颂,才能做好,希望民族品牌随着经济的发展壮大,可以好起来。同时,我们应该清醒的认识到,无论是否愿意,大数据时代早已来临,企业如何布局,决定未来!元宇宙和现实社会的有机结合,成为未来的必然,早点从心理接受,努力学习和布局,才能走在前面。

   从世界经济格局和政治环境层面:国际层面,需要做长期战斗的准备,不可以抱侥幸心理,美国等资本主义国家不会坐等中国的崛起,会想尽办法阻挠,我们面临的国际环境十分复杂,台湾问题,处理不好,将会直接引起各个方面的问题。国内经济,未来几年,问题也十分严峻,做企业,需要构建核心竞争力,关注现金流,做到总成本领先的企业,才能活下去。

   从友情层面:每天晚上的活动,欢声笑语中,结交新朋友,相叙老朋友,无论未来如何,都已成为同学,互通有无,在复杂的世界中,有不复杂的同学情,很好。


湖南湘一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果年

   百年复旦的文化的气息,学术的氛围,青春的活力,对我,充满了吸引力。面对企业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宁乡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联合举办此次研修班是适时之举,应时之措。

   感谢市委、政府、统战部为我们相约上海,走进复旦提供了良好的机会!虽这次求学历程简短,却受益匪浅,我们进一步解放了思想,开拓了视野,丰富了知识,启迪了智慧,提升了境界,提振了信心。为我的人生增添了一笔财富。两点收获:

   1、拓展了思维,开阔了视野。在复旦,教育资源丰富,各种学术流派丛生,观点互相碰撞。7天学习中,从国内外形势、中美贸易等大环境到企业创新、数字经济、品牌战略等小课题,专家教授能从多个角度去观察、剖析,是我们思维更加开阔。

   2、增长了才智,更新了知识。我们带着困惑而来,带着渴求而来,带着希冀而来。专家教授在深入浅出、行云流水之中,化难题于无形。通过吸纳、消化、反思专家教授们的观点或主张,促使自己寻找解决企业发展中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的新思路、新方法。

 

长沙鑫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杨兴

   黄浦江畔,金秋送爽。我非常荣幸和宁乡市的企业精英们参加了在复旦大学的培训学习。七天时间里,我们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接受了庄严神圣的红色教育;聆听了复旦教授和专家的精彩课程,开拓视野、启迪思维;观摩了上海高新技术企业,感受了科技创新的魅力。我感觉这是我人生中最充实最华丽的时刻,更加坚定了做好实业回馈社会的信心。这次学习主要有三大收获。

   一是拓宽了视野,坚定了信心。通过丰富多彩的学习和参观考察活动,我对国际国内形势有了新的认识。教授课程内容丰富又重点突出,各类大数据和实证分析,为我们理清了当前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我们看到疫情持续影响、国际环境变化给企业带来的困难,更看到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基本态势。这是挑战,更是我们民营企业加快扩大生产、拓展市场、提质增效的重要机遇。我们必须把握好这一点,跟随着新时代前进的脚步,坚定信心决心,积极行动起来,在实干中开拓出一片新天地,谱写企业发展的新篇章。

   二是完善了认知,提升了能力。通过这次学习,我深刻认识到,只有用发展的思维才能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才能做好企业自己的事。只有增强创新能力、打造特色品牌,才能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企业要做成百年品牌企业,唯有加强科技创新。加大研发投入,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实现数字化、绿色低碳发展,才能让更多更优的产品和服务走向更广阔的市场。中小企业作为县域经济的重要支撑,走“专精特新”之路就是要在细分领域建立强大的品牌影响力,专注核心产品,潜心研究,精耕细作,在产业链内部建立竞争优势,拥有一定话语权。

   三是增强了责任感,收获了情谊。参观中共一大会址,学习“红船精神”,我们精神上受到了洗礼提升。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无论是党员和还是群众,企业家还是普通员工,我们始终不能忘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那就是坚守主业尽职尽责,为党和政府分忧、为社会造福。这段学习时间里,我和宁乡市的领导和企业家朋友们朝夕相处,感受到各行业领域精英风采,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大家都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理性思考,每个人的交流发言闪烁着智慧的火花,让我受益良多。这不仅是一次学习实践之旅,更是一次加油奋进之旅。

 

长沙格力暖通制冷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逵

   此次参训所得让身处不确定时代的我有了启迪,有幸认识各位企业家,看着各位大家的学习心得,更深感有幸之至。

   各位企业家分享了很多,同感之处不再累述。就几点接下来的细节工作所感汇报如下:

   1、不断锤炼不确定性思维,让敏捷成为一种战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需要灵活适时调整即时战略。

   2、打破自身的惯性思维,迭代优化。对标分析综合也可创造。拥抱数字化,做降本、增效、提质、创收的数字化升级,更为重要的是关注数字化对流程的重塑。

   3、新媒体时代,抓住下一代就抓住了未来。B站、小红书、知乎等现行流行网站的占领就显得较为重要了。运用好自媒体,发动用户共创。同时元宇宙在服装营销上的使用亦是值得关注。

 

湖南东方时装有限公司创始人 戴喜娥

   对这次组织上海复旦继续教育学院的学习之旅,充满了感恩!我也许比同学们还有一个不一样的感受,因为这次学习,让我重新燃起工作的激情,虽然我内向不善言辞,又脱离工作近十年之久,在这样的学习氛围中被这种激情激发起了交流的欲望,表达的愿望;认真聆听并参与交流,每个同学的发言都给我很多启发与感动,原来创业者的经过大同小异,我们都是各自创业之路上那个坚持不懈、勤勉奋斗的人!真心感谢领导和同学给我磕磕巴巴发言的机会!感恩这个平台!

   我接下来就打算整理一下学习内容,要给我们企业高管做一场专业培训,争取把学习内容转化一二,给企业成长赋能,为我们园区发展多添一块砖多加一片瓦,为我们美丽宁乡尽一份心!

 

湖南中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陈大方

   2022年9月18日-24日,有幸到复旦大学参加宁乡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组织的“宁乡非公经济创新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的学习,在那里,我聆听到了大师的声音,参观到了一大会址,认识到了一群充满激情与梦想的企业家,感受颇多,收获颇丰。

   1.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与美国经济总量差距不断缩小,美国及其西方国家对我国经济、贸易、技术采取全方位的打压与围堵,全球显现出明显的“逆全球化”趋势,这个趋势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特别是在美国通过《通胀削减法案》的情况下,对于我们这种原料和市场均有相当份额依靠全球市场的新能源企业来说,要提早谋划,提前布局,防止国际经营环境的剧烈变化对公司经营成长造成大的影响。

   2.疫情已经持续3年,对我国经济发展,劳动就业均造成较大影响,目前国际上主要经济体基本已放开,作为有相当业务在国际市场的企业,要提前评估分析疫情持续或国内防疫政策发生较大变化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的可能的影响,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

   3.国家大力推进“专精特新”企业建设与认证,对获得认证的企业会给予扶持政策和相关支持,对企业品牌建设和获得资本市场青睐均有较大帮助,企业可结合自身特点,根据“专精特新”企业要求进行建设与准备,具备条件后可进行申报。

   4.智能化、数字化是现代企业发展的大趋势,要根据自身行业、企业特点,向行业内先进学习,向其他行业学习,采取由点及线,由线及面,循序渐进的推进方式最终实现企业生产经营的数字化,智能化,达到“降本、提质、增效”的目标。

   5.品牌是企业文化的具体体现,是企业的软实力,公司要结合自身所在行业及自身特点,加强品牌的宣传与建设,形成良好的品牌形象,实现公司产品、服务的升值并助力经营的长期化。

   6.通过本次学习,了解了宁乡的优秀企业,认识了宁乡优秀的企业家,且有些企业和公司业务的相关性、互补性还挺强,为今后公司间业务拓展,以及经营管理相互学习创造了良好条件。

 

长沙瑞捷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吴耀

   七日复旦学习之行,一感政府服务之心,二感企业家勤奋之魂,三感国家崛起之艰,四感企业转型之难,五感品牌经营之重。

   一感:当前经济环境差,政府资金紧张,各项福利削减,甚至有的地方都在要求退还去年的奖金/福利。但是宁乡政府在囊中如此羞涩的情况下,市委市政府在审批培训经费时没有半点犹豫,深感宁乡政府对学习的重视,对企业家的重视,并且,在培训全程中李书记等统战部领导更多的扮演的是服务员的角色。课后的聚餐交流,各企业家也多次提及宁乡的营商环境好,政府为企业积极解决问题,充分感受到了宁乡政府为民办事替企解难的工作作风。

   二感:参与此次培训的企业家,年龄最大的58岁(盛弘陈总),年龄超过50岁的15人。他们都在如此努力。凸显了企业家的学习精神,另一方面体现了企业家的奋斗精神。

   三感:目前国际形式紧张,中美关系复杂,加之疫情原因对我国经济造成一定的影响,作为一个企业家,我们应当扎实办好企业,夯实中国的工业基础,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通过一代又一代企业家的努力,实现真正的大国崛起。

   四感:数字化转型和传统企业结合的落脚点在哪里?机器人终将替代人,超越人,作为传统代工企业,我们的出路在哪里?

   数字化转型于传统企业,我认为应通过数据管理来夯实企业的基础管理,应通过真实运行的数据实现企业的精细化管理,堵住企业浪费的“黑洞”,而不是用一些华而不实的高科技或软件,从而达到降本、提质、增效的目的,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同时,作为传统工业制造企业,在向人工智能转型的过程中,应寻求低成本的突围方法,(我们的利润支撑不起)一味追求高大上,有可能导致企业的消化不良。

   五感:中国的工业企业缺少(没有)百年老店,但是国外的工业企业存活百年,一定是质量取胜。通过媒体/广告等宣传方式可能能获得短时间的效应,但是,如果要立足百年,一定要通过持续的高品质产品输出,才能形成客户的口碑。产品的高质量只是结果,个人工作的高质量,流程管理的高质量,效率的高质量等各个环节的高质量才能最终形成产品的高质量,从而形成品牌影响力。

   最后,祝愿宁乡的企业越来越好,越来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