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教职工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2-10-24动态浏览次数:748

图片
图片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6日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学院党总支以线上线下、集中自学相结合方式组织收看了开幕会直播。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会场上多次响起长久的掌声,会后,同志们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图片

胡波  党总支副书记、院长


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全民教育、终身教育大有可为,我们应该准确把握时代发展的需要,对标“第一个复旦”,通过教学内容、教学模式的持续改进,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需求的高素质人才,为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创建学习型社会提供复旦范式。

应建雄  党总支委员、副院长


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的开篇,郑重提出了“三个务必”:“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对照毛泽东主席70多年前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的“两个务必”:“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既有传承,又有弘扬,其精神内核是一致的,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始终如一的清醒的认识和坚定不移的作风。当时,中国共产党从西柏坡出发“进京赶考”,开启了建设新中国的历史征程,而今,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赶考”路上,总书记再次告诫全党,以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葛宏波  副院长


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建设中国式的现代化国家,是我们国家未来发展的目标。落实践行二十大报告精神,必须从我们本职工作做起,脚踏实地,撸起袖子抓紧干。学院非学历教育培训,要充分发挥复旦大学的综合学科优势、科学研究优势、师资人才优势;坚持价值引领、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履行社会责任,塑造培训品牌的办学理念;围绕国家、地方、学校发展战略、任务,用活学校学科资源,设计适应国家需求、社会需求,具有复旦特色的综合性专业性培训项目和课程,为政府、企业、社会培训更多的现代化建设人才服务,为国家终身教育服务。

张亚玲  党总支委员、教工第二支部委员


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段讲话振奋人心,中国式现代化,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当代形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它展现出伟大的世界历史意义,因为它在完成现代化任务的同时,正在开启人类文明新形态。

徐汇  入党积极分子


二十大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坚定的话语,令人振奋。作为高校教师,我特别注意到报告中强调“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一定调,并强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刻阐明教育在兴国伟业中的战略作用,为教育和科技创新指明方向。我备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一定会认真研读领会二十大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