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昔日碧血丹心戍国 畅今日勤学续写华章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8-05-18动态浏览次数:2085



——记军转学员一次特殊的班会


511日,一个普普通通的周五,上班的人们期盼着周末,上学的孩子等待着放学,还有照例要到来的堵车和等位。

而在五角场的复旦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这个周五的下午,因为一场特殊的班会,普通的工作日有了特殊的意义。

 

 

2108教室,一群人,围桌而坐,如同一次平常工作讨论会现场,分不出职业。当一个个发言的时候,显露出昔日本色,脸上写着真诚和热情,言语透着忠诚和担当。

“我曾经是一名海军上校”

“我曾经是一名空军少校 ”

“我曾经是一名陆军上尉”

……

说起这些经历,教室中每一个人的脸庞,忽然都鲜活了起来,泛起了精神和荣光。

这里坐着的,都曾服役在各军兵种,都曾奉献在祖国的大江南北,都曾有一个响亮的名字——中国人民解放军。

而在2017年,这些人的军旅生涯戛然而止,或者主动,或者被动,这个教室里的所有人,在去年630日都脱下了军装,放下了钢枪,马放南山。

这样的变化,叫做转业。

从转业,到待安置,到双选,每一名转业干部的心路历程,都称得上跌宕起伏,曾经娴熟于战场上运筹帷幄、习惯于逆行拼杀,倏忽踏上了社会,都感到了一丝惶恐和茫然。

当一切尘埃落定,生活就又有了新的期盼,毕竟每一种人生都值得被期待。然后忽然有一天,所有的军转干部都收到了上海市军转办的一个通知,告诉大家现在有了一个上名校的机会,复旦大学、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财经大学随便挑…曾经只能仰望的学府,如今化作了一个个选项,任人挑选,这种感觉,确实是会膨胀的。

从部队转业到地方新岗位,要从军队人才转型发展为地方人才,我们来自不同的新岗位,学习目的各有不同,不断提升自我既是一种内在需求,也是有来自外部的压力。时代变了,身处的环境变了,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大潮汹涌而至,唯有不断学习,方能适应不断变革的世界。与其担忧被时代抛弃,不如提前变革自己,军转干部进高校培训项目为我们提供了学习进修的福利,提供一个提升自我难得的契机。

而今天坐在2108教室的,就是一群选择了复旦大学的军转干部,更让这帮军转干部欣慰的,是复旦大学以博大的胸怀接纳了大家。

“感谢上海市军转办”

“感谢复旦大学”

“感谢国务院的好政策”

……

一声声的感谢,是发自肺腑的,是饱含着感情的。如果不是上海市落实国家的政策坚决,如果不是上海市军转办大力推行,这样惠及全体军转干部的好事情,怎么会如约而至?

  


2108教室的绝大多数人,都只有军校学习的经历,那是军人性格养成的地方,也是淬火蜕变的地方。而在复旦大学,大家经历了第一次在几千门次的选课系统中自主选课,第一次跑教学楼教室赶课,第一次与全日制的大学生一起完成小组作业,第一次二维码抢座位聆听名校专家的精彩讲座……老师启发式的教学、学生参与式体验式的主动学习,这些全新的、完全有别于灌输式的教学方式方法,有太多太多地方大学第一次,知名高等学府的第一次。复旦大学就是这样,给了大家完全的自主权,敞开了所有的学习资源,只希望全体军转干部能够融入复旦,深入复旦,成为复旦人。

虽然我们已不在年轻,都已为人父母,上有老下有小,新单位工作忙碌,但我们珍惜学习机会,享受着知识的饕餮盛宴。我们体验着学习的艰辛,感受着求知的充盈,“痛并快乐着”。人文精神、科学精神、专业素养、国际视野,我们如饮甘泉,为人生转折重新出发,“充油加电”汲取能量。

所以除了感谢,似乎也没有更好的语言来表达大家的心情,唯有祝愿,唯有发至内心的建议,才能更好的表达大家的心情。所有人都直抒胸臆,畅谈感想,也对未来的军转培训提出了很多自己的见解。

“希望培训的时间再长一点”

“希望课程设置能够再贴近工作实际一点

“希望复旦大学给予永久校友的待遇”

参加班会的上海市军转办、军陪办和复旦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领导,耐心细致的记录了大家的发言,听取了全部的意见,并对所有的疑问给予了回应。

世间最美好的事情,应该就是在你毕业了十几年甚至更多的时间,忽然又有了一次重返校园的机会,重新坐在教室里聆听老师的教诲,这几乎是一种重生。

徜徉在校园,耳边听的是潮言潮语,身边走着的是青春之躯,眼里看到的是诗和远方,此次此刻,什么中年油腻,什么枸杞红枣,完全抛到了一边,你就是青春少年意气风发,依然有一颗上下求索的心。为了听一次讲座可以长途奔袭,为了查阅资料可以泡一天图书馆,为了完成作业焦虑不堪。在这里,大家从不以老资格示人,从不以年纪服人,谦虚的像一个小孩子,唯恐教授会批评。

时针就要指向18点,班会开了快5个小时,而2108 的每一个人,似乎有说不完的话,抒不完的情,因为大家都知道,再过两个星期,每个人都将返回到自己的新岗位,投入新生活。因为不舍,所以很多话说,因为留恋,所以不想离开。

生命的轨迹,有多少挚爱,有多少遗憾,有多少过客,有多少陌生,恐怕连自己也无法回答,唯一可以确信的是,2108教室所有人的生命,会因为此次复旦大学的培训而更加精彩!

           (作者:复旦大学2018级春季军培生叶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