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邀请桑玉成教授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1-04-22动态浏览次数:860



420日下午,继续教育学院邀请校党史专家宣讲团成员、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桑玉成教授来学院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学院总支书记聂叶主持本次报告会。



桑玉成教授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提出在学习中要解决的三个问题:我们是从哪里来的?现在哪里?还要到哪里去?从而进一步思考,我们党如何从创立、发展到壮大,如何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如何带领人民完成两个百年的伟大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桑玉成教授用党史研究学者曲青山在《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一文中用四个成语概括的百年党史,即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阐释了党史发展四个重要历史时期的精髓要义。桑教授特别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用三个“意味着”深刻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重大政治判断的重大意义,即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桑玉成教授指出,党史学习围绕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四个重要历史时期,可以展开多种学习方法,一是通过抓取、学习党史上若干重要事件的点,然后把这些“点”串起来,形成对党史的概貌性了解;二是通过学习党史上若干重要人物的事迹,总结前辈所走过的路以及留给我们的经验和启示;三是通过学习党史上的若干条主线,来把握党所致力于奋斗的愿景和目标。


桑玉成教授还选取了一些重要人物和著作与大家分享,如陈独秀与新文化运动,李大钊与《我的马克思主义观》,瞿秋白与《多余的话》,毛泽东与他的几部重要著作等。最后他强调,学党史,悟思想,最终是要办实事和开新局。重宣传、更重教育,重过去、更重未来,重全党、更重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