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邀请赵德余教授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报告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1-12-30动态浏览次数:2508


1227日下午,继续教育学院邀请学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家宣讲团成员、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赵德余教授来院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报告,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学院党总支书记聂叶主持本次报告会。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提到: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铸就了伟大抗疫精神;我国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10.2亿人拥有基本养老保险,13.6亿人拥有基本医疗保险等。赵德余教授以“完善医疗保障制度,加快建设健康中国”为题,重点从改善医疗机构服务(家庭医生的服务价值和激励机制)、优化医保政策(特种药物与医疗救助)和医养结合背景下的护理保险制度(长期护理保险试行情况)等三方面进行了讲解。

赵德余教授从医疗保障的实际情况讲到政府和相关机构部门的努力,从公共政策实践讲到成效和瓶颈,并指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要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引导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资源下沉,及时推动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健全遍及城乡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最后,还对中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和经验进行了介绍,并对“健康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

赵德余教授的报告以医疗保障制度为切入点,政策脉络清晰,案例鲜活详实,让大家感受到党和国家在重大民生问题上的不懈努力,使教职工们加深了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理解,那就是: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