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3-05-17动态浏览次数:187


继续教育学院418日召开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党总支书记聂叶对学院相关工作实施方案进行了说明。在学校第七巡回指导组的督促指导下,学院党政班子、中层干部、全体党员按照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主题教育各项内容。

学院班子根据拟定的读书班安排,除自学外,每周三个半天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每两周进行一次相关内容研讨。三名班子成员已在学院中层干部会、支部组织生活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上党课。

调查研究中,紧扣学校“四问四思”集解和建设“第一个复旦”之“八问”,正确把握继续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想深、想透问题,找准难点和痛点,聚焦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服务全民终身学习需要,转变体制机制,融入学校事业发展规划和整体发展战略,加强与学校机关、院系的联系合作,促进继续教育事业健康快速发展,助力第一个复旦建设。共提出六个调研专题,班子成员一一领题,一体推进。其中学院体制机制建设特别是学院分配政策与激励机制的改革、终身教育理念下的学院人力资源及其机构建设、加强学院信息化建设与完善服务支撑体系3个专题从学院整体架构、核心要素、资源保障等入手;构建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为牵引,服务国家、企业和个人发展的1+7+X非学历教育培训框架,落实落地学历继续教育改革特别是专业结构优化和人才培养质量2个专题则是聚焦学院两大业务板块展开;学院党支部建设与业务高质量发展的深度融合和促进专题,以教工支部换届为契机理顺支部建制,加强党员教育与作用发挥。

调研形式上,各专题向上、向下、向外、向内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抓住各种时机深入调查。比如培训调研专题,目前已经走访了相关领域专家,一批大中型企业,云南、青岛等地相关部门,本市、本区的合作交流办,部分兄弟高校、相关教育机构,校内非学历管理办等,多层次多维度了解情况,赋能培训工作。

调研进度上,各专题一方面全面扎实开展调查,一方面重点吸收学院教职工的想法,已完成中层座谈会和个人座谈,抓紧研究落实。比如支部建设调研专题,该专题切口小,已完成与全部教工党员的一一访谈,同时与校机关党委多次沟通,汇总了有效、合理的意见和建议,并提交党总支会进行了研究,目前已进入落实推进具体工作的阶段。

各支部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中,注重结合自身特点,融合理论学习、现场学习和相关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特别强调推动党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与学院退休教职工结对,在服务师生上发挥作用。

学院通过学习、对照、检视,认真梳理存在的问题,比如年初学校非学历教育管办分离后,学院相关制度急需完善等。学院将持续汇总更新检视整改的问题清单,逐一明确整改的目标、措施、责任部门、责任人,即刻落实整改。

学院党总支、学院党政班子将继续做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调研紧扣主题,抓住重点,凝聚力量,提高质量,整改转化边学边改,落地有效,同时营造良好的学习干事氛围,努力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结合,深入推进。